在安靜的地方,做安靜的事兒。

 

那些在印度吃过的家常美食

X-Ran:

印度这个国家实在太特殊了,作为中国人去那里,简直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Culture shock"。不过作为一个物产丰富,地形复杂,历史悠久的古国,固然饮食文化的发达程度也是不容小觑的。虽然因为宗教原因,很多动物无法登上印度人的菜单,不过他们还是在美食界树立了自己的风格。由于我是以学生身份去的印度,一来兜里钱少,二来年少脸皮厚,所以在热情好客的印度人家里蹭了不少饭。这里为大家呈现出来那些我吃过的家常美味,也许可以让各位多一分对印度的了解,同时也是作为个人的纪念。

北京到德里7个小时的航班上会提供两顿饭,第一顿是中餐,第二顿就变成印度口味了。土豆饼配煮豆子。味道很不错,应该是航班精选的吧。

最初到印度,是在一个叫Rahul的男孩家里Homestay,他家应该是属于普通的中产家庭,三代人住在一个2层独栋里面,房子不新,各个房间也不是很大;妈妈在家当主妇(可能打一些零工),每天亲自为家人做饭,手艺很好,尤其煮奶茶功力一流。每天早上固定3个碟子,一碟置奶茶,一碟盛现做的面食或者炒饭,一碟放买的即食饼干等。


下面是另外一天的早点——不断变化的搭配组合,体现了印度人家精致的早餐文化。当然,无论“干货”怎么变,奶茶一定是亘古不变的。这里说到奶茶,真的是印度的国民饮料。在火车上,你能且只能买到的饮料就是奶茶;在街头,有树荫的地方多半可以看到一群人团团围着,那是大家在等着奶茶出炉立刻抢一杯;如果你到人家做客,勤劳的主妇妈妈一定会煮上一壶,端到你的面前。在等级制度和宗教信仰分化严重的印度,也许只有这奶茶让所有人共同拥有吧。


下面这个是在印度朋友Aashay家聚会时准备的菜。饼是空心的,自己弄出个口,塞入蔬菜,在加点菜糊或者咖喱土豆,就可以开始送进嘴里啦。果然饼卷菜这种吃法是国际通用的。值得注意的是,一切的动作都要用右手独立完成,我因为不熟悉,想两只手并用,就被阿姨提醒到了——在印度,左手是用了来做不洁之事的,比如便便以后代替卫生纸洗菊花之类的,所以绝对不可用之于接触食物或人。在印度的那段时间,搞得我一见到印度人的左手挥起来都很紧张的。 


能搞得起聚会,说明Aashay家是比较有财力的,房子很大,有院子,看病去私人诊所(后来才知道的),家里还有女仆(下图),妈妈也就基本在指挥仆人干活,而不亲自动手了。第一次看到现实世界的女仆时,真的有些震惊——非常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而且她的小女儿也在帮忙干活,估计长大了会继承她妈妈的职位。所以说,都是人,命运的差距非常大。

这是Rahul家的晚餐,那天我回去有点晚了,汤有点冷,不过其他的温度还好,味道不用说了,一如既往地赞。虽然每种盛的都不多,不过搭配很健康,营养很丰富。

Patel先生是当地一位银行界的成功人士,从Rahul家里搬出来以后,就住到他家的阁楼上了。为什么看出他是“成功”呢?首先他家非常大,比上面两家都要大得多,而且地面都是洁白的大理石;他很早就把儿子送到美国读书;他有余力参加NGO,而且能号召起当地的各种有钱人。

虽然非常地忙,Patel先生还是抽出时间宴请了我们一票中国学生,准备餐具的时候,他一边把餐具摆在地上,一边对惊讶的我们解释说,这是传统的印度Style。

当漂亮的餐具里面盛上各种颜色的食物后是不是很有食欲?我最爱中间绿色的菜酱,甜辣味道,几乎吃了一罐,实在是很囧。这里还有个小插曲,Patel先生是个非常追求传统的人,看我们迟迟不敢“下手”,索性夸张地示范起来如何用手吃饭。面对此情此景,大家也都耐不住美食的诱惑,纷纷抓起食物塞到嘴里。有兴趣各位可以试试,用手抓着吃饭和用餐具是完全两种不同的感觉,很奇妙。

Nirav是我在NGO活动里面认识的男孩,非常地热情,而且也是在我回国后和我联系最多的,当然,我没少去他们家蹭饭,因为他妈妈也是一位厨艺高手,而且做饭风格和Rahul妈妈完全不同:Rahul妈妈做的饭菜清淡主打咸甜口味,而Nirav妈妈做的口味较浓,而且用辣较多。从他家的调料盒就可以看出来这一点。

Nirav的妈妈是教师,所以平日也注意对孩子能力的培养,所以Nirav在妈妈烹饪的时候也会帮忙,下面的这个脆饼就是他做给我吃的,最开始烤出一张大饼,然后用手掌压碎,吃到嘴里很脆很脆。


能认识一个中国哥们儿貌似对于Nirav而言是一件无比骄傲的事情,可是我的腿就受累了——被他拉着到处去“串门”,各种介绍宣传,具体也不知道他带我去的到底是亲戚家还是街坊邻居。不过好在这过程中,挨家挨户都拿出吃喝款待我,让我真心地感受到印度人民的热情好客。伙食问题能这样解决,我也没啥怨言了。

这是在串到某一家时吃到的休闲零嘴,右上角是辣椒丸子。


土豪老爷爷亲手递上,姜和糖做的很甜的零食。

这是在某个小餐厅吃的快餐,烤馒头就着洋葱碎,蘸菜糊。

在印度我能接触到的人家普遍都是有一定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的,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全部吃素。但是对于我这个无肉不欢的人,确实很Suffer。所以,偶尔也去外面餐厅来点荤腥。比如下面这个是在一个当地的快餐店,看了半天菜单也不明白是什么,就看到一个“Chicken"就点了。拿过来大呼坑爹:鸡肉在哪里?挖了半天,发现鸡肉被埋在了饭下面。我猜测可能是为了照顾那些不吃肉的顾客的感受吧。和咱们中国式快餐中把肉一定要放在最醒目的位置实在是大相径庭啊。


去看泰姬陵时,住在Agra的一个小酒店,这是老板提供的炒饭,记得很便宜,味道也不错,不过,依然是纯素。


在印度做的最好的洋快餐就是麦记了,之所以在饮食结构如此奇葩的国家中存活,还是靠了灵活经营的策略——在麦记的柜台,你会看到菜单用颜色区分为两列,一列是经典的麦记菜单,另一列是纯素菜单,也就是汉堡里面的肉换成素食。不过,我实在是太想念肉的味道了,点了鸡肉汉堡。

印度的气温很热,所以口渴时喝一杯冷饮实在是莫大的享受。印度街头很多兜售冷饮的小贩和窗口,下面这个就是我比较爱喝的Lassi,有点像酸奶,又有点像奶昔。

鲜榨橙汁更是不可多得的美味啊。

诱人的水果能否勾起你的食欲?

这个是冰镇朱古力,说实话,估计不是很卫生,但是我还是来了一杯。在印度,食品安全的意识要远低于国内,不过有时候,街头的美味真的无法让人拒绝。与其犹犹豫豫,畏首畏尾,不如大胆地去品尝体验,不然你的旅行一定会大打折扣的。


其实国人对于印度人的了解真的很有限,对他们的饮食知道得更少——印度菜谱里面可不仅仅是只有咖喱和飞饼。虽然美味,不过最令我尴尬的一件事还是这段期间竟然瘦了15斤。如果你苦于减肥无方,可以尝试下印度的素餐,可能很快就会瘦下来吧。

January
15
2014
 
评论
热度(90)
© 拖延癥患者 | Powered by LOFTER